*

新居必備日夜好眠無限

廖奕琁-「跳舞吧,像沒有人在欣賞一樣 」

真心喜歡一件事不用理由
舞者、模特兒、演員的三棲人生


廖奕琁出道至今,曾獲網友票選人氣最夯的車模女神,是舞者、是模特兒、也是演員,被粉絲暱稱仙女廖。從小熱愛芭蕾的她,卻誤打誤撞闖入從未想過模特兒界,後來更勇於挑戰自己不受限,將表演的熱情延續至演員身份。

台上一分鐘、台下十年功,看她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,但這一路走來的築夢過程中卻不如我們看到得如此順遂,究竟,在舞台背後隱藏了多少汗水與淚水?讓我們一起用全然透明的視角,不帶任何濾鏡認識此刻的她。

訪談當天,廖奕琁穿著一席白色連身裙飄飄地走進來「Wow~ 是仙女!」果然網路上的盛讚是真的,全身散發恬然、清新空靈的氣質,如此恰如其分的剛好溫度,給人一種舒適親切的魔力。「Hi, 我是Kelly, 廖奕琁」一抹輕鬆愜意的微笑,如和煦陽光般照亮了整個空間。


 

連上台自我介紹都不敢
卻意外愛上站在台上跳舞

 

小時候廖奕琁與多數孩童一樣,上過各式各樣的才藝課,包括:鋼琴、書法、紙黏土…,但她全然沒興趣,直到媽媽一時興起幫她報名了舞蹈課,Bingo~終於配對成功!原來打開奕琁的熱情開關是「跳舞」,從7、8歲一路念舞蹈系到研究所,甚至曾多次受邀至國外參展演出,直至今日她對舞蹈依舊熱情不減。
從小廖奕琁其實是個害羞的小孩,上台自我介紹都會緊張到發抖,這樣的她卻意外愛上了極需展示自已肢體的舞蹈。

奕璇笑著說:「我也覺得很神奇!自我介紹、才藝表演什麼的我都會覺得很尷尬,只有跳舞不一樣,站在舞台上燈打下去的時候,我很能享受那個當下,可能因為觀眾都黑的我也看不到,這就是我自己的舞台。我一直被這種感覺吸引,不斷推著我往前,也只有不停拼命練習,才可以有更多上台的機會。」

所謂喜歡就是這麼一回事,就像皮克斯動畫《靈魂急轉彎》裡提到,自我們出生來到這世上,就擁有與他人不同、獨一無二的「熱情火花」,有人窮其一生在探索,而廖奕琁很幸運地,早早就認定了自己熱情火花所在,一直不停在舞台上盡情旋轉跳躍。


 

舞蹈底子竟然是把雙面刃

隔行如隔山的殘酷模特兒世界


「進到模特兒界真的是意外。」說到契機,廖奕琁的學生時期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,當時,學校與凱渥公司及自由時報合辦了一場「台藝大校花型男」選秀活動,最大誘因是前三名有優勝獎金,當下心想,贏了就可以買更多舞鞋,雖然從沒走過台步,卻還是硬著頭皮參加,結果獲得第二名,順勢加入凱渥模特兒經紀公司。

看似順遂的發展,殊不知前面有更大的磨練在等著她。


廖奕琁在長年練舞下,勻稱小腿肌肉線條其實不符合當時時空背景的「瘦、美」形象,甚至剛進公司就被叫小胖,很多衣服都穿不下,走台步時也因為舞者走路姿態比較跳躍、加上肢體語言過於豐富,因此常遭到換角,每天都很挫敗。

但上天關了一扇門,必打開另一道窗,沉寂磨練多時,總算被她等到機會。

當時奇美電視廣告想要找一位會跳舞的女生,在經紀公司大力推薦下,加上長年的舞蹈基礎,讓她順利拿下了廣告試鏡,也因為廣告拍得相當有質感,讓她被更多廣告主相中,紛紛開始被指名去試鏡,後來甚至許多時尚走秀活動,也邀請她去跳開場舞,舞蹈反而變成她的個人特色。

入行時因為舞蹈底子而不被認同,卻也因為舞蹈專長被看見,人生際遇就是這麼奇妙!



 

努力沒被人看見 就是不夠努力!」
吃苦的演員人生


說到廣告拍攝的辛苦談,廖奕琁彷彿開了話匣子,興奮地與我們分享好多故事。例如:對演員來說,就算發燒身體不適,為了不影響劇組拍攝進度也會咬牙硬撐;穿著清涼在氣溫零下的寒冷黃浦江沿岸跑馬拉松,只為了呈現最唯美的畫面;跳進五米深的泳池在水中跳芭蕾,全程還需睜眼微笑...

她心底清楚的知道「吃得苦中苦才能成就演員」,只能用盡全力不停地拼命學習、自我磨練,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演藝圈中擁有一番自己的小天地,其背後的辛酸血淚不容小覷。


過程中我們不禁感慨問:「妳會不會害怕自己明明已經很努力了,卻沒有被人看見呢?」

奕琁堅定地搖搖頭說:「我相信有努力就一定會被看到,如果沒被人看到就代表我不夠努力。」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,她堅毅的告訴自己,就算只有幾秒的舞蹈鏡頭,也要盡全力不斷反覆練習、精準呈現到位,朝著人生初衷勇往直前盡力奔跑,不管結局如何,至少曾經努力過也不辜負認真的自己。



 

舞者、模特兒、演員

三位一體的表演藝術

「舞者、模特兒、演員三個角色我都很喜歡,

因為我覺得它們對我來說都是表演,

都是在傳達我的情感,

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跟媒介去表現。」

-廖奕琁


戲劇最直接的表演方式是語言、舞蹈運用肢體,這兩者都可以展現表演者的鮮明性格,但模特兒是中立的狀態,必須把自己個性拿掉,不能有太多個人特色去掩蓋衣服。遊走在這三種角色間,反而創造出互相加乘的效果。

譬如當演員時醞釀出緊繃和壓抑的情緒,可以藉由跳舞來釋放;又如感到迷茫時,可以暫時把自己隱藏起來,享受作為模特兒純粹的當下,能盡情地拿掉自己原本的個性,有時候會發現:適時地放掉自我,反而會擁有更多。

 
『成長』總是伴隨時間推移才能看到,廖奕琁的深度與歷練,都是一點一滴逐年累積而來得。
她笑笑說:「透過這三種表演養分的有機循環、相互加成,讓我心裡的感受更細膩,反而能做出更有層次、更到位的表演。」奕琁眼中透露出自信的光芒,如同舞台燈Spot Light正打在她身上一樣耀眼。


 

自帶仙氣的秘密

私底下的廖奕琁原來超愛…


廖奕琁之所以能活得像一個仙女,除了高瘦空靈外型,她與世無爭的單純性格或許才是仙氣的本質。

「我常常會覺得足夠就很幸福了,沒必要再去爭,把自己弄的很疲憊,有些人會覺得我不愛計較很容易吃虧,但同時也會羨慕我這種性格少掉了很多焦慮跟煩惱。」
在這種淡然的心態下,世界對她來說就是一片淨土,在怡然自得中找到真實的自己,自始自終只專注用力在自己熱愛的事情上,人自然就脫俗了起來。

 

可愛的她還自曝最喜歡做的事情是「睡覺」。尤其是生小孩之前能睡就睡,一天睡上10小時是常有的事,非常累的時候甚至可以睡到20小時,不管是心情不好、吵架還是難過,哭一哭、睡一覺隔天起來就reset沒事了,這就是最棒的療癒,睡醒後又是全新的自己。


看看新居落成的奕琁,如何為自己及全家人的健康睡眠挑張好床👆......?
 


想了解一個人,要先看他的書單

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:別害怕未知,只要你走的夠遠就能抵達

「故事裡的愛麗絲其實就是我們,

從小成長的過程會遇到各種奇奇怪怪不一樣的人,

要如何克服及面對,就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課題。」

-廖奕琁
 

書籍是造就靈魂的工具,廖奕琁的人生路引書單正是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。在不同人生階段看這本書感受都不同,小時候著迷於奇幻荒誕的故事情節;青少年時害怕自己跟愛麗絲一樣無法融入這世界;長大後覺得追著時間跑的我們,就像拼命追著懷錶兔的愛麗絲,最後只能感嘆時間無情流逝。
 

書中那隻神秘笑容的柴郡貓,與愛麗絲透過饒富哲理的問路情節,溫柔提點面對未知而感到恐懼的我們:「前進,首先你要知道目的地在哪裡,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裡,走哪條路都無所謂!只要不斷往前走,總會有一個什麼地方可以讓你到達。」就算前方道路充滿迷惘,只要有勇氣一步一腳印向前走,關於未來夢想的畫面就會越來越清晰。
 

在演藝生涯多年,奕琁的內心世界依舊純粹,對她來說,用無所畏懼的心態,正面迎擊各種挑戰,敢於追夢同時又能保持淡然,所有的當下,都是人生最美的姿態。
正如Restonic美國蕾絲多年來始終堅持提供大家最舒適的極致好眠,我們的夢想是希望讓您美夢成真,為您開啟每晚的美眠之旅,每一天得以築夢踏實,開創精彩人生旅程!

 


“ 去愛吧,就像不曾受過傷一樣
跳舞吧,像沒有人在欣賞一樣
唱歌吧,像沒有人在聆聽一樣
工作吧,像是不需要金錢一樣
生活吧,就像今天是末日一樣 ”
—Alfred D’Souza



Our Dream? For all of yours to come true.
Restonic美國蕾絲 始終支持你的夢想


回上一頁